让“天价抗癌药”亲民,商业保险能干啥?

沃保整理
2022/10/20
徐春艳
上海市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近日,国家医保局公布了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、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名单。

  近日,国家医保局公布了2022年国家基本医疗保险、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调整通过初步形式审查的名单,344种药品进入名单,其中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CAR-T细胞治疗产品倍诺达(瑞基奥仑赛注射液)现身其中。

  根据有关资料,目前全球已有8种不同的CAR-T细胞免疫治疗产品获得市场授权,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和淋巴瘤。其中,涉及国内药企的有两款产品,分别是阿基仑赛注射液和瑞基仑赛注射液。其中,阿基仑赛注射液达到120万元/针,瑞基仑赛注射液公示价格为129万元/针。尽管与美国上市的CAR-T治疗费用相比,国内的两款CAR-T产品定价并不算高,但也引发了广泛舆论关注。

让“天价抗癌药”亲民,商业保险能干啥?

  可及性的挑战

  市场价格较为昂贵的药品纳入医保,确实可以惠及一部分患者,但冷峻的现实是:医保的资金池是有限的,假如分配给了昂贵的药品,必然会挤占一部分现有的、基本的医疗资源。

  杜绝“天价药”进医保是国家医保目录调整一以贯之的原则,阿基仑赛注射液去年进入医保目录初审名单就引起了广泛讨论。按照限定的支付范围,目前国家医保目录内所有药品年治疗费用均未超过30万元。

  也就是说,一些价格较为昂贵药品通过了初步形式审查,仅表示经初步审核该药品符合申报条件,获得了进入下一个调整环节的资格。这类药品最终能否进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,还要接受包括经济性等方面的严格评审,独家药品还要经过价格谈判,谈判成功的才能进入目录。

 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,一位医药界的人士表示:“CAR-T治疗针对性强,价格高昂,惠及的是极少的一部分患者,而医保考虑的是广大群众的就医负担,所以,这个药品短期内纳入医保的可能性并不大。此外,尽管CAR-T细胞治疗让一些患者实现有效治疗,但在临床应用中存在着生产周期长、副作用以及患者的复发及耐药等挑战。”

  虽然CAR-T的疗效已被证实,但是目前受众并不多,这或许也限制了产品临床试验的推进和可及性。公开数据显示,上市一周年,阿基仑赛注射液使用者超过200位。2022年上半年,药明巨诺开具了77张倍诺达处方,完成64位患者的回输。

  10月14日,在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候诊区,记者随机采访的一位年长病患刘女士表示,对于CAR-T这样的治疗持欢迎态度。但是,相比于CAR-T治疗,刘女士更关心的是像高血压这样的慢性病常用药,医保基金能不能更多地负担,进一步减少自付。

  商业保险能干啥

  显然,站在不同的角度,对待CAR-T治疗费用从哪里出的观点也大相径庭。从药企的角度来说,研发一款只能少数人才用得起的药,肯定不是目的。提高创新药的可及性,降低患者负担,为更多的患者提供更多的用药选择,这才是方向。

  记者了解到,国内外的创新药生产商都将创新支付方式,提高产品的可及性,视为发展中的重要一环。某生物科技在半年报中提出,为减轻患者负担,公司通过将产品列入更多地方政府的补充治疗保险及健康保险,以升级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。截至2022年6月30日,倍诺达已被列入52个商业保险产品及28个地方政府的补充医疗保险计划,有12名患者从中获益。

  这里提到的“地方政府的补充医疗保险计划”就是近几年发展迅速的“惠民保”。据记者不完全调查,自去年国内首个CAR-T药品获批后,多地“惠民保”将CAR-T产品纳入责任范围。某生物科技官网显示,目前共有53个“惠民保”产品将其CAR-T产品纳入保险责任。其中,上海的“沪惠保”今年将CAR-T药品纳入保障责任,且对该责任采取0免赔额,最高赔付金额达50万元。

  今年6月,苏州的“苏惠保”项目组发布消息称,完成了首例CAR-T细胞治疗患者理赔。一位连续两年参保“苏惠保”的马姓既往症患者获得了理赔。按照“苏惠保”条款,普通参保人员的支付比例为70%,像马先生这样的既往症人员,按30%的比例进行给付。而“苏惠保”一年的保费只需79元。

  一位不愿具名的健康险资深专家对记者表示, 近年来,一些“惠民保”把CAR-T纳入保障,促进了我国创新药体系的发展。但如果想CAR-T被医保纳入,药企可能的出路就是降价,这对于药企来说是比较大的让步。但在庞大的中国市场上,以价换量,也并非不可行。“中国创新药的发展需要多元化、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来支撑,发挥除了基本医保之外的商业保险、慈善、互助等多种合力,以更好地促进创新药的可持续发展。”(文章来源:金融时报)

徐春艳
上海市 中国人寿
查看名片
首页
保险方案
保险指南
我的动态